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湖北省教研项目结题评审会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0

2023年5月25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湖北省教研项目结题评审会在线上举行。评审专家有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典顺教授、黄冈师范学院韦耀阳教授、湖北文理学院余晓娟教授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吴爱龙教授和孙文教授。评审会由专家组组长胡典顺教授主持,校教学督导徐侃教授代表教务处参加。

评审会开始前,由徐侃教授宣读了省级教研项目结题验收要求。

接着,徐立峰副教授作为《双一流和课程思政背景下本科金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背景,内容,成果和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汇报过程采用详实的图片,视频资料多角度地展示了课程建设进展,教学革新,综合影响力。团队成员在“重塑教学内容、构建教学模式、完善评价体系”三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研究完成了20个将思政、专业、实践三融合的教学设计创新案例,其中《泊松分布》作为全校第二个典型思政案例以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向外界推介(点赞数476),获批省一流课程2门,获得省级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2人次,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奖励27项,发表与研究内容相关论文7篇(其中1篇被SSCI 收录),公开示范课2人次,面对大学教师作报告1场。           

随后,郑绿洲教授作为《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教学设计研究与实践》项目负责人,从“背景与目的、特色与创新、内容与成果、不足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汇报,项目聚焦师范生(含教育硕士)“教学能力不强”的痛点问题,以“中学数学教学设计研究”为切入点,以培养师范生“发展核心素养”和中小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索师范生人才培养新模式,协同育人,促进数学教育教学团队建设。2020年以来,项目组成员指导师范生(教育硕士)获“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湖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获奖成绩在全国师范院校数学专业中名列前茅。项目组成员出版项目相关专著1部,参编中学数学校本教材1本,完成优秀教学设计案例16篇,发表论文7篇,面对中学数学教师做“核心素养背景下基于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等主题的报告4场。

专家组评委仔细阅读了项目材料,认真听取了两位负责人的汇报,并向两位负责人提出了许多项目研究相关问题。两位负责人圆满回答了评委们的提问并对他们表示感谢。评委们对两位负责人主持项目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两个项目结题并推荐为优秀结题项目。最后,胡典顺教授希望项目负责人能进一步集结成果,努力将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做好推广和传承。

路漫漫其修远兮,项目结题只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改革长征途中的一个小小驿站,我们将戒骄戒躁,继续学习,探索,规范,将数统学院教学研究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磁湖路11 咨询热线:0714-6571069 邮编:43500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