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以案说德”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2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了“以案说德”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罗四清书记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这次集中学习。

学习教育活动分为两个部分。首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9月10日是第三十九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致信,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充分肯定以与会教师为代表的全国广大教师的重要贡献,鲜明指出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的深刻内涵,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随后,以师德师风典型的正面案例和反面案例开展学习。东楚学者、“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石市优秀教师向明亮作为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一名专业老师,课堂上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对待年轻教师他热情真诚,倾囊相授。在服务地方社会中,他和团队积极开展田野调查,研究保护工业遗存,积极为“后矿时代”城市转型建言献策。甘做“矿工”求真知,潜心科研成“楷模”。

师德师风是衡量教师素质的重要标准,是教师的灵魂,是教育工作的基石。对于学生的成长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近年来,教育界频频出现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例如:南京大学教师梁莹学术不端;郑州科技学院辅导员叶成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安徽省铜陵市3名教师组织学生有偿补课;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教师那中华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问题。这些反面案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我们应该从所学案例中吸取教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职业素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保持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培养有道德、有知识、有责任感的新一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学院党委罗四清书记对这次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全体教职工提出新的要求。罗书记指出,首先要加强教师职业素养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道德素质。其次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最后要加强对教师的心理疏导和支持,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展望未来,我们应该继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加强教师职业素养培训、完善管理制度等措施,使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为国家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涂雄标供稿


地址: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磁湖路11 咨询热线:0714-6571069 邮编:435002 
All Rights Reserved.